专栏搜索: 作者 标题

0

支持

文章标题载入中...

作者:博客中国 2007-05-28 12:34:56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中国人民一定会很快成熟起来

钱兄:

你好,你这个email正好和我明天早晨的事情有关。我作为独立分析人士接受了美国之音电视的一个现场辩论节目,对手是一个来自西藏独立组织的藏族人。你认为我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骂中国自己不绅士吗?还是阐明中国人的观点?当然不见得是政府的观点。这次西方媒体起到了共产党永远无法起到的作用,把中国年轻人的爱国热情(当然也有盲动的那一面)给激起来了。你觉着现在需要应该像西方的偏见道歉吗?他们实际上帮了倒忙,只会推迟中国最需要的政治体制改革。

我现在考虑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

丽川418

丽川兄:

我今天去了上海野生动物园,看了一天动物,我感到动物真有他的纯粹性。

我觉得如果您有这样的辩论机会,只要尽一个独立分析人士的良知就行了,不必刻意照顾什么,因为有这种顾虑,最终还得回到事实层面来重新开始面对。

现在的问题不在别人那里,是我们中国自己家里的事情老是处理不好或陷入被动之后,还既不接受自己人的帮助,别人的帮助或批评更无法接受。因为,我们的许多干部习惯于把一件事情先定个调,然后再来找对自己有利的材料往上报,影响决策层,然后以此划线看别的立场,人家说对了路就高兴,稍有不顺耳就耍脾气。说到爱国热情,人民的爱国热情是团火,不管是什么原因烧起来的,它总是要烧掉一点什么的,最终是烧掉了家里的东西,还是外面的东西就很难说了,因为中国并不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的人民自律性比较强,而且能够区分国家与政府、政治领导人与政府的界限)。但是,老实说,不管是在什么制度下,作为社会生活基本构成的人民永远无所谓对错,更无所谓理性不理性。关键是当局如何对待人民之火。至于外国人怎么说,我倒不以为介,人家有嘴只管说好了,中国领导人现在大概也不会真的因为外国说了什么而当太大的一回事吧,我想。

我觉得,你可以对辩论对手洒脱一点,借此对美国媒体传递一种信息:请他们相信中国人正在成长中,中国已经走出了融入世界的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或突发事件,还可能处理过程中一下子还跳不出旧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作法,但这都会过去,中国人的聪明足以让自己直面真实,最后会作出正确选择。比如什么姓资姓社的问题,僵持了那么多年,还不是邓汪平一通讲话就确立了“市场经济”为改革目标吗?尽管今天的市场经济还很不完善,甚至很不地道,但一定会走向地道的(当然是以当时另与世界大势的情况为准而非按照一种模式)。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中国目前已经遇到了继续改革开放的动力不足问题与GDP增长方式非良性循环问题之间的矛盾压力(通涨和就业需求量不断增加,城乡二元结构加重等),随着这种压力的增加,一定会走向完善,而不会走向崩溃。如今,这种完善,将不再是策略性和碎片化的,而必定是实质性,动筋骨的,结构性的完善,即精神重建、社会重建、政体重建。当完善即重建成为事实事时,世界将忘记今天一切的不愉快。

下面是大前天和一友网友的对话,下面的对话对你问题也许有点关系,特转录给你参考参考。

钱宏2008418

关于《奥运政治考验中国》的对话

遥远星空 14:50:13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89314-2.html#comments我的最新博文《奥运政治考验中国》,请点击阅读留言,支持北京奥运,表达和平祝福。

幸福梦百合花 18:42:47

就文章的才情而言,当为上品。然而,我还是感觉有不小的欠缺。

我想的是,把自己家里的事情办好,比什么都重要。这不,中国仅仅腰板粗了点,最大的西方国家美国总统就一再声明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吗?是的,在利益面前,西方也不是铁板一块啊!所以,大概不必总是扮演一种受害者的角色。台湾民进党八年前以悲情赢得选举,执政八年表现欠佳而仍然没有跳出受害者的角色,象祥林嫂那样总是阿毛被狼吃掉了”,怎么能不输给和平的政治对手且输得那么惨呢?今天,如果楼兰国的国民活过来,总是说汉人如何如何毁灭了他们美丽国家,就能够强盛起来与汉人通商通婚通文融入现代生活主流吗?很显然,不管是萨马兰奇,还是罗格,显然都不是中国人或华侨.历史上至少有两届奥运会遭遇抵制,一次是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一次是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被苏联抵制那只是报复性的),而我们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即1980年,不也是跟着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起杯葛莫斯科奥运会了吗?是的,那时的莫斯科还在苏联铁幕的统治之下,这头北极熊1年前入侵了邻国阿富汗,但那就是抵制的理由吗?

重要的是,你抵制人家也照样会开,而且开得不错,柏林奥运会、莫斯科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不是照样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吗?以一国之力搞一次游戏(在英语中,运动会就是Games)活动,怎么可能不成功呢?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奥运会照样会成功,北京奥运圣火成功传递并点燃就更不是什么问题。但愿那时的媒体和国人们不要把这种成功与多少多少特色扯在一起,什么国运啦,太平盛世啦,谁领导有方啦,中国崛起啦,扯上一大堆。

要世人不把奥运会与政治挂钩,首先我自己不要挂钩,世界林子大什么鸟都有,人家有人家叫一叫的权利,何必非要玩什么悲情或亢奋?退一步实用一点说,谁不来,谁失去一次机会不是吗?世界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但人类也从来没有因为山道弯弯而放弃。看来,平常心这状态,说说可以,做到还真难呢,可难也得有。呵呵

幸福梦百合花 18:57:35

想想我们中国人有一种奇怪心态,就是当苏联强大而与我们并不友好时,我们跟着美国跑,从而改变了世界与冷战的格局与力量对比,而当苏联解体被友好的俄罗斯联邦取代了,我们又耿耿于怀私下里把人家民选的总统骂得体无完肤,差点没公然指责俄罗斯人民背叛自己的祖宗。如果苏联真象我情结里那么好,现在俄罗斯早就是民主国家,为什么久加诺夫的党每次得票都那么不济呢?早知如此不明不白地“怀念”不已,当初何必要跟着美国跑,连人家的奥运会也要抵制?中国的媒体难道只会跟着感觉走吗?

现在,中国是一边和美国度经济蜜月,一边同床异梦。这对大人夫妻,到时候没准还会吵翻天。当然啦,既然是夫妻,恐怕要离婚也没那么容易。嗯,可能吵一吵还能增加点情趣也未可知。

在自然环境和国际环境的约束之下,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已经无法复制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工业化之路,必须避免“后发劣势”,发挥“后发优势”,以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我们必须在生态文明的新语境下来思考和面对世界与自身的事务。其实,中国更应当学习的对象依然是英国,就是虚君主实立宪的政体,尤其是一衣带水的日本邻居(虚实兼备缺一不可,如何在中国体现,其形式上可以讨论的),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循环经济,争取在生态文明时代走在世界的前列。可是,这两个国家今天的人民的爷爷、曾爷爷辈曾经对我们的犯下过滔天大罪呀,心里怎么着也搬不掉那根梁子啊,除非他们的子孙低头认罪再双手捧上钞票大大的,花姑娘大大的,那还差不多。中国人啊,今天膨胀的最好不要只是腰围,我们胸怀,应该更加宽广! 历史旧帐是永远算不完的。

幸福梦百合花 19:17:53

对不起,遥远兄弟,看了你这篇大作,我不能不批评你了

遥远星空 20:04:19

希望你就这些精彩言论,单独成篇,以作为修正与斧正之作。谢谢指教。

幸福梦百合花 20:10:23

哪有精彩啊,只是随感呀

遥远星空 20:11:04

看到了要害处。这就是老师比我们睿智之处啊。

幸福梦百合花 20:12:33

你太客气了。你这么有才情的朋友,如果能经常在一起,该多好啊!

能把那些与西藏有关的话与刚才的话整合在一起发吗?

遥远星空 20:14:54

可以。要整理一下。但现在国内媒体接到通知,邀请慎言圣火传递了。怕民族主义烈火越烧越旺,反而不利。我争取发联合早报吧

幸福梦百合花 20:15:39

我正是要给民族主义降温的

遥远星空 20:15:55

有理。

幸福梦百合花 20:17:43

民族主义对当权者是两刃剑,义和团就是这样被慈禧玩弄的

遥远星空 20:19:49

经典

遥远星空 20:20:24

我最后一部分其实是很理性的思考。

幸福梦百合花 20:26:15

我知道你本来比我还理智的,可是你前面的立意和素材已经规定好了文章的大方向,后面不足以说明你的意思了啊,呵呵

遥远星空 20:27:32

前面也是事实,后面是我们作为大国应该有的素养和包容心。

幸福梦百合花 20:29:42

你不明白,我们的政府永远认为自己是全能的,能不让你发言的,最好闭嘴。但有是为了谋略上的方便,就让你说说,给对方一点压力。可是中国的人民和媒体长期被压制,一旦可以说话,就没有节制,因为自律也需要一个成长过程,结果当局就感到麻烦,还是让闭嘴比较好控制。

幸福梦百合花 20:30:54

即是要讲素养和包容心,就不必把历史常识用那种方式展示开来哟

遥远星空 20:31:35

有道理,也不尽然。离开史实,就没有逻辑力量

幸福梦百合花 20:31:48

而且有些显然看来是对背景不很清楚,比如使馆事件。 这就属于炒作的范畴,如果是故意的,我倒不反对

遥远星空 20:38:00

哎。中国领导人还应该有更大智慧啊

幸福梦百合花 20:38:49

作为政府,也无所谓可耻了,中国人就是死要面子。动不动就拿“不要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上世界说得最多的是对日本)这种没出息的话。

遥远星空 20:39:21

中国人就是死要面子,没有错。面子就是尊严。

幸福梦百合花 20:39:31

中国人智慧,多半是谋略性的

遥远星空 20:39:45

关键政府不能欺瞒人民。

幸福梦百合花 20:40:09

死不认错也是尊严?那是小孩子耍赖

遥远星空 20:40:20

有道理。所以中国呼唤华盛顿之类的伟大政治家出现。

遥远星空 20:41:26

死要面子不等于死不认错。老百姓何故啊?他们都是最纯朴的爱国热情啊。

幸福梦百合花 20:43:19

小孩子就是没有自律,犯了错又死不承认,千万别把尊严二字用滥了。什么叫尊严,尊严就是底线。中国恰恰没有底线意识,该让的如果能占便宜照占不误

遥远星空 20:43:55

那什么是底线呢?

幸福梦百合花 20:44:45

比如城下之盟,就是底线

遥远星空 20:45:45

如果是屈辱的城下之盟呢?世界政治就是利益博弈啊。我第三部分就是说这个。

幸福梦百合花 20:46:59

城下之盟就是屈辱的,没有什么屈辱和不屈辱的城下之盟。但如果是自己惹别人结果挨了捧子,就滥用人民的爱国热情,那不叫尊严,是耍赖,为什么在惹别人之前不与人民商量呢?

遥远星空 20:47:40

对。这个有理。

幸福梦百合花 20:49:30

老说从前的事没有意思,从古龙到金庸的武侠小说都是这样架构起来的,中间是很好玩的,但看最后都没一点意思

遥远星空 20:50:47

历史是一面镜子。

幸福梦百合花 20:51:28

无非是寻宝(包括武功密籍),然后仇杀,然后复仇,冤冤相报,没完没了,这种成人童话其实就是中国人的现实写照。这个民族什么时候才会长大成人啊,或者根本就是个小老头

遥远星空 20:52:03

民族和国家都是有延续的,不看历史会不会割裂事物一些本质?

幸福梦百合花 20:52:30

遥远星空 20:53:42

西方国家也一样的。他们除了更早拥有科技,也更早拥有民主等这些工具,从深层次看,仅此而已。

幸福梦百合花 20:54:34

不用担心,事物的本质不可能割裂,而有些是必须割裂的,比如凤凰湼盘才能新生

遥远星空 20:56:08

判断的尺度不一样,不必照搬西方那一套。走自己的路,所有真正的大国,在摸索中不但创造更多物质财富,也在为人类贡献新的精神财富。在这个意义上,你的思考就是对人类的新贡献。

幸福梦百合花 20:56:35

没有什么西方东方,那都是骗人的鬼话,谁善于学习谁就是赢家。

遥远星空 20:57:25

但有传统的势力习惯,西方的确自我感觉一种道德优越感。西方东方是政治学的概念,也是文化学的概念,学问家喜欢造概念。你的话是真理:没有什么西方东方那都是骗人的鬼话谁善于学习谁就是赢家。

幸福梦百合花 20:59:48

西边的英国如此,东边的日本也是如此,蕞尔小国又怎样?韩国能够把自己的女宇航员送上天,还要立志回来将竞选总统呢,你说华盛顿们的美国又如何?

遥远星空 21:00:47

就好像托夫勒说的: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概念之争,是人类文明的汪洋中争一块腐朽的破船板而已。现在是呼唤思想家的时代啊。

幸福梦百合花 21:01:41

我们说,无阻隔地秉承背景,进而永续追寻可能的世界且力求文而化之,是背景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是人性的哲学倾向,亦即人类文化得以代代相续的根基。

正是人的这一哲学倾向,使我们赢得做人的真正自豪与欢笑!基于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区域,一个组织,一个社会,一个人,要想永葆价值创造的活力与自处高贵的尊严,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哲学思考!正因为如此,马克思曾深情地指出:哲学,只要它还有一滴血在它的征服世界的、绝对自由的心脏中跳动着,就会表现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文明的活的灵魂。

因此,我们深信,每个人成为在出者(创造者)的努力,将导致整个人类的长进和幸福。

在过去的一千年中,世界最重要的历史运动亦即文化建设,是西方的崛起,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环大西洋地区的人们即所谓西方人,经常从其他地方的人们那里秉承思想(精神文化)和技术(工艺文化),从而不成比例地引发推进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变局。而人类新的千年已然开始,我们似乎看到新千年中的第一个世纪将是亚太地区的崛起,那么我们,当真能够刷新人类文化建设的记录,开创世界历史的新纪元吗?

我们的时代所需要的,也许正是富于建设性思维的背景主义哲学。

遥远星空 21:01:53

一个伟大的思想家,远远超过1万亿的GDP:看您了,老师!

幸福梦百合花 21:02:29

这是我在<文化危机说到底是哲学危机>一文的结尾。

遥远星空 21:03:58

好。期待中华新文化的一代巨匠。一个伟大的思想家,远远超过1万亿的GDP

幸福梦百合花 21:06:22

我说过,只是个思想动物或精神动物而已呢,没有人听得到一个动物的声音,开个玩笑,呵呵

遥远星空 21:09:38

人世间第一声,都是动物发出的。如果说思想家需要舍弃一些庸俗,需要有动物一样的纯粹心灵才能达至真理的话,那么做动物比做人更光荣,更伟大。

幸福梦百合花 21:10:33

我在1985年写第一本书时,我的朋友就说:“这是一本在需要巨人的时代呼唤巨人的著作”,20多年过去了,怎么样呢,中国人腰围的确是粗了啊,其他我不知道

遥远星空 21:10:39

我敬佩思想界的纯粹动物,这是上帝派来的先知。一定会改变。

幸福梦百合花 21:13:37

是的,一定会改变。就是包袱太沉重了,历史包袱不说,现在又多了钱这个包袱,谋钱、谋权、谋显赫,当然还有对未来的安全感,已经够大家忙乎了,上天有好生之德,呵呵

遥远星空 21:15:13

政治制度改革,就是你说的社会建设为中心。

幸福梦百合花 21:15:37

我还是相信,中国人会很快走向成熟,也许,某个历史事件的发生,会促使这种成熟加速度完成。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发表评论

称  呼:   要留下称呼请注册(或者登录)博客中国帐号

主  页:

内  容:

[刷新评论] [更多评论]文章评论


  • 载入中,请稍后...

看看有谁浏览了我的博客(想留下脚印,请先登录)


载入中,请稍后...
[郑重声明] 博客中国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博客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
[本文网址] http://vip.bokee.com/ [复制]

Google提供的广告

我的导航


载入中,请稍后...

载入中,请稍后...

反病毒中心

博客中国48小时文章排行

48小时点击排行
48小时热评排行
48小时支持排行

博客中国精彩互动图文

博客中国最新文章列表

签发留言

  • 姓名:
  • 联系方式:
  • 公开留言
  • 内容:
  • 验证码: 看不清楚


载入中,请稍后...

载入中,请稍后...
主编信箱|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服务条款| 隐私保护| 客服中心| 人员招聘| 友情链接| 导航| 注册
Copyright 2002 - 2005 Bok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