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搜索: 作者 标题

4

支持

思想要传世是非常困难的事。有好些原因,我认为最明显而又有趣的,是思想作品卖不起钱。 想想吧,这些年艺术作品的拍卖价可观,单是中国的油画家,作品每幅拍得数万港元的,有好几十个。这些画家不俗,但说是天才则过于夸张了。然而,一张市值数万元的油画,得者会珍而存之,也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过了半个世纪或更长时日,画作有了点历史,其价多半会上升,没有收藏者会把它烧掉。卖[阅读全文]

2

支持

学术是思想工作。思想传世需要有风格吗?可以有风格吗?都是深问题。学术文章当然有风格,但那是指文字艺术那方面,不是学术思想的本身。有艺术风格的学术文字,传世机会较高,但那不是因为思想风格使然。清晰的文字传世的机会也较高,使我们惋惜一些思想家因为文字不够清晰而被时日淘汰了。昔日芝加哥大学的奈特(F. H. Knight),大思想家无疑问。感染力极强:他有五个学生[阅读全文]

5

支持

张五常:苏东坡比莫扎特伟大

作者:张五常 2008-04-08 16:19:02 发表于:博客中国

传世的基因(创作闲话,之一)有些人——好些人——喜欢搞点创作。不一定是学术或艺术作品。母亲当年不识字,但老是要建造些小石屋,永远不卖,只租出去。每间她要亲自设计,落手落脚,其实每间差不多。不美观,看不出是艺术,但她喜欢建造。有些人爱赚钱,要赚很多很多的,然后把钱拿出去做些什么,给我的感受也有点创作味道。我自己喜欢做些与金钱扯不上多大关系的玩意,但要有些拿得在[阅读全文]

108

支持

有读者在《从世界大变看中国通胀》一文后问:“通胀与价格上升有什么不同啊?”这一问令我想起张五常教授在5年前的一篇旧文《通缩与跌价不同》。虽然说的是通缩与跌价,跟通胀与价格上升方向相反,但逻辑是一样的。因此本周的“经典重温”就让大家重温此文! 有些经济学的观念不容易对外行人说清楚。不是不可能,而是要解释的话太多,而问题不是那样重要,经济学者就懒得说了。五年前[阅读全文]

3

支持

请各位有意前往西安交大参加张五常教授授课的朋友请注意: 西安交大的有关部门已经发电邮联系报名的朋友,要求他们填写信息登记表,并将于周五(3月31号)晚上8点之后不再收集信息登记表。因此必须在此之前发电邮到指定邮箱(注意:不是本博客管理员的在新浪的邮箱。有部分朋友没有看清电邮内容,直接点击回复,把电邮回复到本博客管理员在新浪的邮箱),等待进一步的筛选。[阅读全文]

113

支持

从世界大变看中国通胀

作者:张五常 2008-03-25 13:02:18 发表于:博客中国

今年二月份中国的通胀率高达八点七,不可谓不严重。新春雪灾当然有影响,但怎样扣除其严重性仍在。此「胀」也,早在半年前就令人担心。这是骤眼看。中国的通胀真的是严重吗?很难说。是不容易解释的通胀现象。如果佛利民仍在,有我在旁提点「怪」处,一下子他也不容易说出道理来。人民币量的增长率无疑过高,但为什么央行出尽八宝也不能把通胀压下去呢?单是去年,国内银行的储备金率提升[阅读全文]

评论

52

点击

7698

支持

113

反对

16

23

支持

独生子女政策使重男轻女更严重

作者:张五常 2008-03-21 16:00:33 发表于:博客中国

无锡 GRACE 问:家有独子,4岁,发现没有玩伴,想让他小学住寄宿学校,这会有帮助吗?主要希望小孩有团体生活,主要担心亲情疏远。 答Grace:你儿子面对的困难来自国家的一家一孩政策。 一九八五年二月十四日我发表《没有兄弟姊妹的社会》,大声疾呼地反对。我指出该政策不仅使家庭没有兄弟姊妹,而多些时日,什么叔伯姑表也没有。一个举目无亲的社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阅读全文]

17

支持

海归不应带上西洋眼镜看中国

作者:张五常 2008-03-14 10:59:12 发表于:博客中国

shine 问:请问张教授,斯蒂格利茨的《经济学》教科书中很侧重写产权界定对市场的作用,他的观点和你的观点很相似,你怎么看?答Shine:斯蒂格利茨是朋友,早就认识他。如果你拜读他的诺贝尔奖演辞,你会发觉其内容主要来自我一九六九发表《交易费用、风险规避与合约选择》,奇怪在该演辞中他没有提到我。后来杨小凯为此说他是二道贩子。斯氏在其它文章中有提到我,但不算慷慨[阅读全文]

98

支持

新劳动法的初步效应

作者:张五常 2008-03-11 09:47:32 发表于:博客中国

发表了九篇反对新劳动合同法的文章,不打算再写。作为一个经济学者,我已尽所能,北京要怎样处理是他们的选择,书生之见只不过是书生之见而已。然而,最近听到的关于该新法的初步效应,好些是媒体没有报导的,恐怕北京的朋友不知道,应该提出来让他们考虑。(一)广州在新春后举办的招聘会,找工作的精英特别多。所谓「精英」,是指那些工作了相当时日,履历有可观的中年职业人士。两个原[阅读全文]

评论

15

点击

3708

支持

98

反对

25

31

支持

金融投资专家不过是风水先生?

作者:张五常 2008-03-06 11:05:41 发表于:博客中国

人大学子 问: 五常老师您好。我对不同行业平均薪酬的差异感觉颇为好奇。一些行业的薪酬比如金融业在任何国家都是始终较高的。劳力供给随需求调整为什么没有熨平这一差异呢? 答人大学子:不容易明白金融业的薪酬比其它行业高,但事实支持着这一点。从经济学发展出来的金融学是比较难读的,因为需要有统计的训练,对数字的操作是比较频密的。对投资赚钱真的有帮助吗?很难说。我的老师[阅读全文]

22

支持

你可以学经济吗?

作者:张五常 2008-03-04 09:16:56 发表于:博客中国

凯恩斯曾经说,经济是一门容易的科学,但杰出者甚少。我同意这看法。凯氏认为杰出经济学者甚少的原因,是从事该学问的人要有周身刀:历史、数学、哲学、政治、艺术等,都要有近于成家的水平。凯氏本人就有这样的能耐。我不这样看,虽然自己也算得上是「周身刀」了。我认为可以学好经济的需要有另一些条件的组合,加起来很苛求,所以能学好经济的千中无一。这些日子网上转载自己的经济文章[阅读全文]

12

支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孟子说的。翻成白话文,大致可以引申为这样的意思:“我们不仅要照顾自己家中的老人,也要照顾他人年老时的生活。”这句话听来何等慷慨,何等感人!我想,香港的立法局议员绝大部分是会赞成的,因为他们若投反对票——即是赞成让与己无关的老人自生自灭——岂非大逆不道,甚至压制“人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似乎是香港政府将要大事推行的“退休金计划”的[阅读全文]

46

支持

中山大学 beany 问:请问张教授,最近大陆民众对房价高企颇多怨言,有人提出应大量建设类似香港的公屋或廉租房,但有人认为政府根本不能这样做,不知道张教授同意哪种意见?答beany:廉租房有一项灾难性的发展,很少人注意到。那是把穷人集中在一起,导致社会明显地两极分化。是的,廉租房的区域是贫民区,不洁、贩毒等,也是黑社会行为的集中地。在那里居住的孩子,进学校容[阅读全文]

评论

17

点击

2928

支持

46

反对

54

25

支持

经济决策的机制失误

作者:张五常 2008-02-26 10:58:47 发表于:博客中国

跟进了中国的经济改革二十九年,我对北京推出的政策一般是欣赏的。久而久之,虽然对他们的决策机制没有深入认识,我对这机制有信心。没有谁可与成功争论,既然举世皆说中国奇迹,我们要接受这机制一定有过人之处,要问的是北京究竟做对了些什么。几年前我解通了中国的制度密码——那个从承包合约发展出来的地区竞争制度——惊为天意,对中国能持续增长的「顽固性」增加了信心。这个神奇的[阅读全文]

193

支持

经济决策的机制失误

作者:张五常 2008-02-26 10:58:18 发表于:博客中国

跟进了中国的经济改革二十九年,我对北京推出的政策一般是欣赏的。久而久之,虽然对他们的决策机制没有深入认识,我对这机制有信心。没有谁可与成功争论,既然举世皆说中国奇迹,我们要接受这机制一定有过人之处,要问的是北京究竟做对了些什么。几年前我解通了中国的制度密码——那个从承包合约发展出来的地区竞争制度——惊为天意,对中国能持续增长的「顽固性」增加了信心。这个神奇的[阅读全文]

评论

35

点击

2904

支持

193

反对

45

65

支持

从穿珠仔看新劳动法

作者:张五常 2008-02-19 19:38:01 发表于:博客中国

我一九八三发表的《公司的合约本质》是一九八二完稿的。寄了一份给戴维德,他读后对一位朋友说:「大家吵了那么多年关于公司究竟是什么,终于给史提芬画上句号。」史提芬者,区区在下也。那是四分之一个世纪前的事了。几年前遇到一位博士生,他说选修巴赛尔在研究院教的制度经济学,整个学期只讨论一篇文章:《公司的合约本质》。  为了理解「公司」何物,一九六九我开始跑工厂,十三年[阅读全文]

114

支持

两年多前,曾经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的Lars Werin为我的英语论文结集写了如下一段客套的「捧场」话:Steven Cheung stuck to the great tradition of Adam Smith. From the late 1960’s and onwards he wrote a number of papers, no[阅读全文]

109

支持

劳动合同的真谛

作者:张五常 2008-02-13 11:29:46 发表于:博客中国

国内称「合同」,我爱称「合约」,是同一回事,只觉得「约」字是仄音,较为顺耳。写了几期中国最近推出的新劳动合同法,读者反应多,同意或反对的都拿不准问题的重心所在。是我之过:怕读者跟不上,没有把经济理论的要点写出来。今天看,劳动市场的反应愈来愈麻烦,不容易的理论也要申述一下,希望北京的朋友用心细想。首先要说的,是新劳动法的意图是把租值转移,或把劳资双方的收入[阅读全文]

评论

31

点击

5760

支持

109

反对

53

17

支持

广东 网友 问:目前中国雪灾,最坏的可能是什么? 答网友:雪袭神州,前所未见,最坏的可能是再大雪几天后,气温突然转暖,大雪变为大雨,地上积雪多,雨水把雪融得快,大水灾会立刻出现。这是外地的经验:这种大雨加融雪的水灾来得非常快,防不胜防,简直无法处理。  中国位于世界最大的大陆的东部,地球向东转,风向东吹,气象的预测比较快而准——春江水暖鸭先知也。我们要注意气[阅读全文]

104

支持

张五常:我是风中呐喊的孩子

作者:张五常 2008-01-29 16:19:26 发表于:博客中国

博主按:先生在博客连发多篇对“新劳动法”的评论,可谓声嘶力竭,不禁让人联想到先生在2004年3月13日写的文章《我也有一个梦》的结尾,感人至深。近来,先生因评论而遭“千夫指”,其中不乏所谓的“名流”,然多为带感情色彩或政治考虑的肤浅言论。愚不禁大声疾呼:“有种的请用经济分析挑战张五常!” 像我这个年纪的学者,说几句违心话不会有机会向自己交代了。——张五常 一[阅读全文]

评论

12

点击

2826

支持

104

反对

3

135

支持

中国经改的致命伤

作者:张五常 2008-01-29 16:16:35 发表于:博客中国

很不想用上听来是那么严峻的题目,拿开了几次,最后还是采用了。写文章我不磨斧,喜欢开门见山,有话直说。这样的文字读者多,但捱骂却免不了。无所谓,像我这个年纪的学者,说几句违心话不会有机会向自己交代了。新劳动法惹来的祸,北京的朋友不可能不知道。虽然我早就知道会有大麻烦,可没有想到麻烦会是那么大。工厂倒闭,老板炒员工,员工炒老板而诉之于法,劳、资双方敌对,手法千奇[阅读全文]

12

支持

家庭学校俱乐部问: 当你不成功时,怎么做?如何面对挫折? 答家庭学校俱乐部:我是个失败过无数次的人。今天不少人认为我的「成就」项目比他们所知的其他人多,那么这些人应该知道我的失败次数近于世界纪录。要怎样处理失败呢?主要有两点。其一,要把失败看为进取的过程,而所谓进步,只不过是说失败的比率减少了。好比近来猛攻书法,我老是算着困难程度相若的,可以写多少张纸才选出[阅读全文]

268

支持

新劳动法是中国经济砸脚石

作者:张五常 2008-01-22 16:55:57 发表于:博客中国

  三年前贝加不看好中国的前景。他以二战后的德国与日本为例,说一个国家发展起来有不少机会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当时不同意,因为体会到中国的地区竞争制度,对上头推出的不利竞争的政策有下头不可漠视的抗拒力。然而,新劳动合同法的推出是另一个层面的大石头,还没有正式施行好些企业抢先炒鱿,而前路茫茫的小企业则纷纷关门了。我再细心衡量该新劳动法,得到的一些启示,支持着这[阅读全文]

评论

21

点击

3864

支持

268

反对

56

16

支持

张五常:书法要怎样看才对?

作者:张五常 2008-01-22 10:25:41 发表于:博客中国

最近发了神经,猛攻书法,每天彷佛没有明天似的,狂书几个小时,十多天下来,大有进境,跟着举步难艰,前天一口气写了三十八张六尺纸,只一帧可取,知道要停下来一段日子了。猛攻一轮,见到没有再进要停下来,让脑子休息一下,或转到其它工作去。这是我的求学方法,自小如是,不怨天,不尤人,此中乐不足为外人道。上述的「神经」何自起?起自个多月前与阔别了十二年的德姆塞茨进晚膳。可[阅读全文]

72

支持

跟进中国的经济改革二十九年了,其中急速增长达二十七年,发生于一个面积那么大,人口那么多,问题那么复杂而又曾经穷得那么要命的国家,绝对是人类历史奇迹。说过无数次,形势好,如果不犯大错——或没有多项小错的合并——此势也,有机会再继续二十年。这样,从各种条件衡量,物价调整后,二十年后中国的经济实力会是十个日本。这几年小错是增加了,尤其是在货币政策那方面。去年八月为[阅读全文]

99

支持

张五常:再谈新劳动法

作者:张五常 2008-01-22 10:22:26 发表于:博客中国

拙作《新劳动法的困扰》发表后,在国内引起大得出乎意料的反响。要求访问的媒体众,都推却了。然而,不少读者与同学要求再作深入一点的解释,我想,身为教授,藉这机会示范一下对经济问题探讨的方法,也是好的。任何经济问题我喜欢从不同的角度衡量,然后合并起来看整体。这样处理与课本或大学教的不同,但对理解世事可得心应手。经济问题要这样处理才对。用惯了转换角度,熟能生巧,可以[阅读全文]

40

支持

张五常:新劳动法的困扰

作者:张五常 2008-01-22 10:20:55 发表于:博客中国

三年前贝加写中国前途,不乐观。他的看法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有可观之境,很大机会会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举出二战后的德国与日本的例子,说服力相当高。三年前我持不同观点,也当然希望他错。然而,在内心深处,我知道贝加有机会对,而当时神州大地正开始引进西方的胡涂政策了。我不同意贝加,因为他不明白中国,不知道我当时正在研究的中国经济制度。在这制度中,地区的县有很大的[阅读全文]

28

支持

博客管理员按:请注意此文是发表于二十多年前的1985年的旧作,为《新劳动合同法》的“铁饭碗”重来而特别重温! 在走向一穷二白的路途上,「大锅饭」与「铁饭碗」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大幅度地增加了监察费用,以致生产下降。大锅饭的主旨是要分享他人所得,而自己的生产亦要给他人分享;铁饭碗的主旨就是无论工作人员是否勤奋,雇主(或国家)不仅不能解雇,还要给他们提供起码的[阅读全文]

9

支持

生活在古代还是生活在现代好?

作者:张五常 2008-01-22 10:14:09 发表于:博客中国

安徽 巫婆斯 问:我想问,如果有可能,您愿意活在古代还是当下? 答巫婆斯:最佳的选择是一半一半!古时的迷人处,是兵荒马乱的日子不论,我们可以选择休闲的生活,可以不受干扰地独自思考,也可以结交三几个知心的朋友无忧无虑地倾谈,对生命的真缔可以看得清楚一点吧。可不是吗?陶渊明写《归去来辞》,可以不为米折腰,多么潇洒,多么写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境界,我追[阅读全文]

40

支持

张五常:新劳动法的启示

作者:张五常 2008-01-22 10:12:51 发表于:博客中国

三年前贝加不看好中国的前景。他以二战后的德国与日本为例,说一个国家发展起来有不少机会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当时不同意,因为体会到中国的地区竞争制度,对上头推出的不利竞争的政策有下头不可漠视的抗拒力。然而,新劳动合同法的推出是另一个层面的大石头,还没有正式施行好些企业抢先炒鱿,而前路茫茫的小企业则纷纷关门了。我再细心衡量该新劳动法,得到的一些启示,支持着这几年[阅读全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我的导航


载入中,请稍后...

我的分类


载入中,请稍后...

博客中国每日精华推荐阅读

反病毒中心

谁浏览了我的博客


载入中,请稍后...

签发留言

  • 姓名:
  • 联系方式:
  • 公开留言
  • 内容:
  • 验证码: 看不清楚


载入中,请稍后...

最新评论

我的收藏

    暂无收藏

友情链接

    暂无友情链接

载入中,请稍后...
主编信箱|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服务条款| 隐私保护| 客服中心| 人员招聘| 友情链接| 导航| 注册
Copyright 2002 - 2005 Bokee.com, All Rights Reserved